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目录>>党务校务公开>>纪委办公室>>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2014-09-12     (点击: )

 

一、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 

(一)学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

201391-31日,学校党委以“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为主题,以多种形式和方法开展纪律教育活动。活动期间, 组织干部参观了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了师德建设月、本科教育质量月、学风建设专项检查等专项活动,注重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工作与教育两不误,效果明显。

(二)党风廉政教育培训情况

1.开展教师岗前廉洁教育。20137月在新来校工作的教职工岗前培训期间,继续安排了廉政教育的内容。通过向新来校的教职工介绍当前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式特点和学校的基本情况,教育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廉洁从政、廉洁从教。

2.对应届毕业生进行廉洁教育。20136月向全校即将走向社会的应届毕业生发放毕业赠言卡,勉励他们坚持清正廉洁,取得新的成就。毕业赠言卡发放范围为本科和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共计发出6019张赠言卡。

3.通过书籍、VCD、校园网络等媒介开展廉洁教育。学校将党风廉政建设文件资料和惩治腐败的相关案例公布在网页,全年给校领导、纪委委员、特邀监察员以及有关部门征订了《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党风廉政建设》等报刊杂志,给教工党支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和部分重点岗位科级干部发放《广东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教育读本》共500本,将廉政教育光碟发到28个二级党委、党总支部和直属党支部等。

(三)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情况

1.认真组织廉洁辩论赛。20135月以“廉洁诚信”为主题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广外第二届廉政文化辩论赛,遴选参加省辩论赛选手,打造我校廉政文化品牌。9-10月,学校顺利完成广东省首届大学生“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初赛A3赛区比赛的承办工作,并利用这一契机,对全校师生进行廉洁修身教育。

2.开展廉洁读书月活动。组织师生围绕 “读廉洁书籍,扬清风正气”的主题阅读廉洁书籍并撰写读后感,参加征文活动,共向省教育纪工委推荐征文69篇。

3.做好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征集工作。结合“中国梦廉洁情”主题教育活动, 20137-9月,学校纪委开展了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征集第二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作品活动。

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内监督制度 

(一)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学校各级党组织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本单位总体工作部署,党政齐抓共管,认真抓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中的任务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各个关键环节的落实。20131月,我校接受省委第一巡视组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得到上级好评。

(二)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力度。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依法治校有关要求,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做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特邀监察员条例》等现有规章制度的修改、完善、配套和清理工作,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把反腐倡廉要求寓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法规和管理工作之中,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防止决策失误、行为失范、权力失控等问题。

(三)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控。

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认真做好党务公开、校务公开、院务公开,推动权力规范阳光运行。全面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按照《广东省教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和学校实施方案的有关部署,2013年,学校要求各单位结合形势发展、职能转变和预防腐败的新要求,及时调整风险点和风险防控措施。确定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资产管理处、继续教育公开学院为先行单位,将职权目录和权利运行流程图在其单位网页公布,供相关单位参考,接受全校师生检查和监督。2014年,学校各处级建制单位应根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对权力清单和风险防控措施再梳理、再补充,真正使防控措施防得住、控得牢。

三、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

根据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的实施意见,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实施办法》,及时下发有关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等多个作风监督的制度文件,集中开展5项专项整理工作。

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查处违法违纪党员情况

2013年纪委办、监察处收到来信来访7件,另外上级转来的信访件3件。本着“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工作要求,对所有的信访件均已逐件进行了处理。

2013年对2例违纪案件进行了调查核实。

2013年招生录取过程暂未发现重大违规事件。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 2011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1 | 总机:(020)36207878 |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联系我们 | 网站维护: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