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目录>>党务校务公开>>组织部>>正文

党委组织部信息公开
2014-09-10     (点击: )

    一、党的思想建设情况

    1.2013年继续推进干部素质建设年的各项工作。组织“干部素质建设大讲堂”4讲,包括邀请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中组部联系专家韩庆祥教授主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举办科级管理干部英语培训班,24人参加学习。编印《高校管理决策参考》16期。首次启动管理干部海外高校挂职学习项目,首批6人分别赴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兰卡斯特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弗雷诺分校、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等海外高校挂职学习。

    2.7月27日到8月3日,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了为期一周的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校领导和中层管理干部共34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3.8月18日至8月23日,在井冈山大学举办了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校领导和中层管理干部共41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4. 2013年党校成功举办两期(36期、37期)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3480人,其中36期培训学员2129人,含教工学员6人;37期共培养1351人,含教工学员1人。

    5.2013年,为全校330名科处级以上干部提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干部教育培训课程。

    二、党的组织建设情况

    1.发展党员工作。切实加强发展党员质量,提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2013年按照中央“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新要求,发展新党员1385名。全年共开出组织关系介绍信4500人次,转入新生党员和教职工党员562人。

    2.基层支部换届工作。按照《关于做好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广外组﹝2013)17号)的安排,10月至11月,我校各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完善基层支部设置,发扬党内民主,顺利完成了480个基层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校共有党员8356名,设有基层党委18个,党总支部10个,直属党支部2个;共有基层党支部480个(含南国39个),其中, 教工党支部167个(含南国15个);学生党支部313个(含南国24个)。

    3.党费收缴使用情况。2013年我校共收缴党费533784.97元,按比例上交工委组织处247210.40元,下拨各基层组织90411.80元,慰问困难党员3800.00元。截至2013年12月底,我校累计结存党费717754.87元。严格按照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对党员交纳的党费进行严格、规范化管理。

    4.党务工作经费使用情况。学校党务工作经费主要为固本强基专款,其管理、使用情况严格遵守学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由学校财务处代管,专款专用。

    三、领导班子建设情况

    1.学校于1月9日下午召开2013年主要工作情况通报会,以会议形式向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校统一战线成员通报了学校2013年主要工作情况。会后,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将有关情况向全校教职工进行了通报。

    2.2013年10月22日,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布校党委常委会加强作风建设八项承诺,学校党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开征求意见建议275条,学校实践办负责跟进督促。印发《校党委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的通知》(广外党〔2013〕49号)。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对校级领导班子和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结果已交由督导组掌握。

    四、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

    (一)选好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2013年,学校干部工作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民主评议中,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和对新提拔干部等各项评价,群众满意度均在较高分值的基础上实现继续提高,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2013年1月,我校作为唯一省属高校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示范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制定的《省属高校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具体意见》精神,切实加强校级领导班子和学校各单位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完成2012年度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工作;完成校领导等省管干部和学校中层领导干部2012年度个人事项集中报告工作;结合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好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学校各单位中层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做好学校中层领导干部、科级负责人、系主任、后勤实体负责人的选任和考核工作。根据学校工作需要,及时对空缺的岗位和新成立的机构启动选聘工作,本年度共选任、调任正副处职(级)领导干部和助理23名。完成全校正、副处职(级)干部2012年年度考核。对试用期满的17名正副处职(级)干部进行考察。通过全校公开选聘后勤实体负责人(含参照)19名。启动竞争性选拔方式对科级和后勤实体负责人空缺岗位进行届中增补,选聘科级和后勤实体负责人13名。顺利完成教学单位系(部)主任和教辅单位部(室)主任负责人换届工作。

    (二)创新模式,提升干部培养教育锻炼实效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战略任务。学校党委围绕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认真总结学校提高干部素质能力的经验做法,强化干部培养的实践特色,着力提高干部的国际化素质和战略思维,丰富干部培养教育形式内容,全面实施干部挂职锻炼素质提升工程。

    1.首次举办延安和井冈山党性教育培训班。7月份和8月份,利用暑假的时间,把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办到了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办到了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这两个培训班是学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干部通过实地感悟,深入学习,切实解决“四风”问题,提高能力素质,加强作风建设。

    2.选送中层干部赴英国考文垂大学进行专题研修。2013年暑假,选派13名中层管理干部赴英国考文垂大学进行为期三周的专题研修,拓宽干部国际视野,提升战略思维,推进管理国际化进程。

    3.推进海外高校挂职学习项目。2013年2月,选派6名副处级、科级干部分赴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中央兰开夏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弗雷斯诺分校,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等合作院校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挂职学习;2013年9月,首批海外高校挂职学习干部学成归来,学校召开全体中层干部和校部机关科级干部参加的专题汇报会,总结该项工作的经验做法,推广应用海外挂职干部的调研成果。2013年11月,启动第二批学员遴选,完善选拔流程和方式,充实行前培训体系,提升项目影响力。

    4.实施校部机关和教学科研单位双向挂职工作。为增进校部机关和教学科研单位的交流,增强干部对校情的全面了解和掌握,增强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学校党委决定,在总结以往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实施校部机关和教学科研单位双向挂职,下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部机关与教学科研单位干部双向挂职实施方案》(广外党〔2013〕36号),对干部挂职锻炼的方式、途径和配套政策、管理监督等进行了制度设计,选派9名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学科研单位的业务干部、专任教师和校部机关干部在校内校部机关和教学科研单位进行为期半年的交叉挂职锻炼,创新干部培养的新形式,在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上取得良好效果。

    (三)积极争取干部培训资源。

    推荐专家参与全国干部教育师资库的竞争工作,我校孙晓琴教授入选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是广东省三名入选者之一(另外两名是钟南山、王珺);推荐专家竞争担任“广东干部培训大讲坛”主讲专家,蔡红副教授成为2013年度的6位主讲专家之一,于11月8日主讲“福利国家:欧洲的价值、光荣与困境”专题讲座;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通过竞争,获得省委组织部“中国经济前沿问题研究专题研讨班”承办权,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一起成为2013年度获得省委组织部专题研讨班承办权的三所省内高校之一;成功承办省委组织部第13至15期领导干部美国培训班出国前预培训工作;推荐5名中层领导干部参与全省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的学习。

    五、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

    1.制定联系工作手册,协助校党委常委和党委委员分别与各自的联系对象召开座谈会共十余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将联系工作推向深入。

    2.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落实党代表任期制的有关部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代表工作室于2013年4月18日正式建成运行,每周定期开放一次。学校各级党代表通过定期接待、双向约谈等多种方式到党代表工作室开展活动,履行代表职责。学校党委常委组团进驻开展活动,约请师生共同探讨学校发展大计。目前,共有60名各级党代表分20批次驻室接访,共接待来访师生60余人次,梳理出意见建议50余条。

    3.截止2013年12月31日,394名离退休党员都编入了党的一个基层组织,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共16个,其中,2013年基层支部换届中新成立4个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定期过组织生活,参加党的活动。

    4.2013年9月5日,离退休党委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组织全体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会上向离退休党员通报了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 2011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1 | 总机:(020)36207878 |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联系我们 | 网站维护: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