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年报>>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2 -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07-19     (点击: )

 

省教育厅: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348号)要求,现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为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的有关要求,2012-2013学年度,我校继续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提高认识,继续完善多层次、多渠道、多载体的信息公开综合体系,推动我校重点热点信息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2-2013学年,我校按照《办法》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概况

1.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充分利用学校校园网的优势,坚持以校园网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2012-2013学年度,在校园网发布网络新闻1600多条,通过学校公告专栏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各类通知303条、招投标专项公告138条;在学校数字广外系统发布通知公告千余条,每周公布学校公文发布清单。同时,在学校数字广外系统公布所有规范性文件,并提供搜索和查询功能,供全校师生查阅。另外,在数字广外公布学校所有人事干部的考察、公示材料,供全校师生查看。

2.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加强与主流媒体联系,大力宣传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学术科研、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成就。2012年以来,共组织校外媒体来校报道70余次。外媒报道及知名网站转载报道多达1300余篇,比2011年翻一番。在2012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上,我校以11500篇媒体报道入列排行榜百强。

3.通过编印各类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

2012-2013年,我校出版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报》20期,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和改革发展的最新动态。各部门也根据工作性质通过部门简报、动态、通讯等形式主动公布有关情况。例如组织(统战)部编印了《统战园地》,及时发布统战工作情况、统战理论探索等。学生处编印《学生工作通讯》、《勤工助学简讯》,公布有关学生工作情况的信息。工会编印了《广外大教工》介绍教代会工作动态、学校民主管理建设、教职工文体活动等。教务处编印《教学动态》、后勤处编印了《后勤工作简报》介绍部门相关工作动态等。

4.通过视频、图片展、电子显示屏、微博等新媒介公开信息情况

2012-2013学年,学校宣传部策划制作了《回眸2012》和《致青春》两个视频,分别总结了2012年学校重点工作、记录了2013年学校毕业典礼工作情况。同时,宣传部还编辑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等6个图片展在南北两个校区展出;制作大学开放日学校总体情况展板;更新学校党务校务公开栏20块;通过校园广播台和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布学校动态;通过“广外宣传部微博”发布相关信息900多条,帮助师生通过各种途径及时了解学校中心工作。

5.通过沟通会、通报会等形式公开信息情况

围绕学校发展、干部选拔、人事制度改革、统战工作等重大问题和主要事项,向校内各民主党派、团体通报情况5次。此外,学校教代会组织召开了数次专项咨询意见会,就学校绩效工资改革等事项进行讨论,并召开教代会提案办理通报会、意见会征询等,通报各项工作情况及征集各方意见。

6.网络、媒体互动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我校校长信箱共处理学校师生、校内外群众来信998封。同时针对“白云山隧道”、“假冒我校进行招聘”等关系到学校声誉、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在校外主流媒体、网络新闻、校报和校园广播中及时发布官方信息,及时消除了不实报道对学校的负面影响。

(二)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

学校招生办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和“高考招生网”及时公布本校的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及时公布学校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制定的保送生、艺术类专业术科单考等特殊招生类型的招生简章(包括招生条件、工作程序、日程安排及录取办法等)。学校招生办还通过电话、邮箱以及选派人员参加各自招生咨询会等方式,解答考生有关招生政策方面的疑问。

此外,我校通过“校园开放日”活动,让广大考生和家长走进校园,亲身直观地了解学校办学实力和特色,感受校园环境、读书氛围,现场解答考生对招生政策的咨询。并于考试结束后,及时在高考招生网对拟录考生名单予以公示,同时将此名单发给考生所在中学,请有关中学在本校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考生,则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面向全国公示,并提供上网查询。

一系列的信息公开措施有效地保证了招生工作的公平和公正,使我校的招生工作多次获得上级主管部门的表扬,而连续多年的招生“零有效投诉”也充分反映了广大考生和家长对我校招生工作的肯定。

2.财务信息公开

学校财务处按照省财政厅的信息公开参考样式,经校领导批准,于 2012 9 7日 采用公告的形式,在南、北校区校行政楼公告栏张贴公示。公示的内容包括2011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部门收支决算总表、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基本支出)、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项目支出)、项目支出情况说明、“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及说明。

我校按照省教育厅规定信息公开表格和说明的参考格式,根据省教育厅批复的2013年部门预算数据填列了我校2013年部门预算及相关说明的公开信息,在南、北校区行政楼公告栏张贴的形式,于 2013 3 8日 向全校教职工公开。具体内容包括:《2013年广东外语外语外贸大学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2013年项目支出情况说明》等,所有信息公开后,财务处于 3 11日 向省教育厅报送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关于2013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的报告》。两次公示后,均未收到异议。

此外,学校还严格按照广东省物价局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高等学校收费管理的通知》(粤价〔2007186号)要求,在校务公开栏和校园网上公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收费许可证(粤费002002号),接受学校师生和社会的监督。学校将相关的收费管理制度编入学生手册,在新生入学时给每位新生各发放一册,以便学生了解国家和省政府有关教育收费政策、制度以及学校收费工作的具体办法。每学年度开始收费工作前,给每位学生印发《学生教育收费办法》,明确当年学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时间和操作程序,方便学生按时交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学校师生及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及时提供各种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我校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基层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不够规范。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另外,如何在新媒体上更好地进行信息公开,也有待进一步的探索。

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13 1030

 

上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关于2013 -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1 -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 2011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1 | 总机:(020)36207878 |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联系我们 | 网站维护: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