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指南
2014-09-15 研究生处    (点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指南

 

1.助学贷款基本知识.... 6

1.1 概况... 6

1.2 几个重要概念... 6

1.2.1 借款期限... 6

1.2.2 贷款本金偿还... 7

1.2.3 借款利率... 7

1.2.5 自付利息... 7

1.2.6 提前还款... 8

1.2.7 还款账号... 8

2.个人征信系统知识.... 8

2.1 概况... 8

2.2 什么是个人信用报告?... 9

2.3 个人信用报告包括哪些内容?... 9

2.4 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个人信用信息是对外公开的吗?... 10

2.5 个人信用报告如何影响个人信用活动?... 10

2.6 如何拥有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11

2.7 个人征信系统与贷款毕业生的关系... 12

2.7.1 国家助学贷款与个人征信系统... 12

2.7.2 个人征信系统与贷款毕业生的利害关系... 12

2.7.3 借款学生的违约责任... 13

2.7.4 “违约”典型案例... 14

2.7.4.1 违约相关信息介绍... 14

2.7.4.2 具体案例分析... 15

3. 国家助学贷款网上申请流程.... 18

3.1 在线注册... 19

4. 提前还款办理流程.... 21

4.1 办理流程... 22

4.1.1 办理提前还款申请... 22

4.1.2 代理银行扣款... 22

4.2 注意事项... 22

4.3 学生在线操作流程... 23

4.3.1 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提出提前还款申请流程... 23

4.3.2 提前还款注意事项:... 25

4.3.3 关于登录补充说明... 25

4.3.4 还款账号的查询... 26

5. 贷款展期办理流程.... 26

5.1 办理对象:... 27

5.2 办理流程:... 27

5.3 常见问题解答... 28

5.3.1 贷款学生生毕业离校前须做些什么?... 28

5.3.2 毕业离校后,应注意什么?... 28

5.3.3 毕业后如何正常还款?... 28

5.3.4 如何办理提前还款?... 29

5.3.5 考上本科或研究生能否办理贷款延期?... 29

5.3.6 如果出现还款日后再追还贷款,共还金额应如何计算?... 29

5.3.7 出现违约可能有哪些原因?... 29

5.3.8 如何查询自己是否违约?以及如何处理?... 30

5.3.9 借款学生毕业后,如何与学校联系?. 31

5.3.10 如果忘记系统登录密码该怎么做?... 31

5.3.11 支付宝账户是怎样操作的呢?... 31

5.3.12 毕业生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是怎么回事?... 32

6. “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的功能介绍.... 32

6.1 系统登录... 32

6.2 登录信息... 33

6.3 个人信息... 33

6.4 我的信息... 34

6.5 贷款情况... 34

6.6 还款明细... 34

6.7 利息计算... 35

6.8 在线咨询与投诉... 35

7. 支付宝使用说明.... 35

7.1 支付宝功能与优点... 35

7.2 支付宝操作... 36

7.2.1 支付宝账号开立:... 36

7.2.2 支付宝账户认证:... 36

7.2.3 支付宝账户提现:... 38

7.2.4 充值还款... 38

 

 

 

 

 

 

 

 

 

 

 

 

 

 

 

 

 

 

 

 

 

 

 

 

 

 

 

 

 

 

 

 

 

 

 

 

 

 

1.国家助学贷款基本知识

1.1 概况

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普通高校家庭经济贫困学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银行贷款。借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2006年起,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我校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给学生高校助学贷款,代理银行为中国农业银行广州体育东支行(2006-2009学年)和支付宝(2010学年起)。

1.2 几个重要概念

1.2.1 借款期限

借款期限是指“借款开始日期”到“借款到期日期”。第一笔贷款的借款到期日期是指毕业第三年的1020日,第二笔是毕业第四年的1020日,以此类推。比如2011届贷款毕业生在校期间有3笔贷款,从毕业后的第三年即20141020日还清第一笔贷款本息,20151020日还清第二笔贷款本息,20161020日还清第三笔贷款本息。但请注意:自2010年起的高校助学贷款的本金偿还日期改为每年的920日,贷款到期日期的年份算法同以上相同,日期由1020日改为920日。

1.2.2 贷款本金偿还

偿还日期即上述的“借款到期日期”,贷款学生应在偿还日期5日前将应偿还的借款本金存入指定的还款账户上。

1.2.3 借款利率

根据高校助学贷款的合同,合同借款利率每满一年调整一次,调整后的利率为调整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如遇利率调整,经办银行将执行调整后的利率计算利息,不再另行通知贷款学生。因此,借款利率为浮动利率,不是固定不变的借款合同上所签的利率。同学们要及时留意国家利率调整公告,按时足额供还贷款。

1.2.4借款利息

借款利息按年计收,结息日为每年度的1220日(借款最后一年结息日为1020日或920日),贷款毕业生需在结息日15日前,将利息款项划入还款账号上。还款本金和利息可以通过“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下的“贷款情况”查询。

1.2.5 自付利息

学生在校就读期间(指正常学制年限)所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利息,由广东省财政全额补贴,从毕业当年的71日开始,全部利息由学生本人全额支付。

1.2.6 提前还款

借款学生可提前还款,提前偿还部分按合同约定利率和实际使用期限计算利息。

1.2.7 还款账号

学生可在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中查询得到自己的还款账号。2010年以前的助学贷款使用的是中国农业银行卡账号作为还款账号。2010年及以后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还款账号(包括2010年以前的贷款农行卡账号)全部自动变更为支付宝账号,且用支付宝方式还款的同学的支付宝账号是唯一的,不可变更。而用银行卡还款的同学可以更改还款的银行卡。2010年设立的支付宝账户默认登陆密码是身份证去掉前6位之后的剩余部分,登陆后必须修改密码;密码亦不能由学校重置,学生必须注意记住支付密码,如忘记请联系支付宝公司重置密码;合同签订后,进行支付宝账户实名认证,以保证账户的安全和以免影响提现与以后还款。

 

2.个人征信系统知识

2.1 概况

中国个人征信系统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立的个人信用系统。其信息包括三大类:一是身份识别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二是贷款信息:包括贷款发放银行、贷款额、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实际还款记录等;三是信用卡信息。2006 1 月,个人征信系统在全国范围内上线运行。根据国家相关文件规定,对没有按照协议协定的期限、数额归还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经办银行对违约贷款金额计收罚息,并将其违约行为载入个人征信系统,相关信息也将进入个人征信系统中,并成为其今后办理信贷业务的重要考虑因素。

2.2 什么是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提供的关于个人信用记录的书面文件。目前个人信用报告是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基本产品,它系统全面地记录个人信用活动、反映个人信用状况。

2.3 个人信用报告包括哪些内容?

个人信用报告反映的信息首先是告诉商业银行“你是谁”,即个人基本信息,包括个人身份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提醒你在办理银行业务时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及时更新你的基本信息,以便商业银行对你做出快速、准确的判断。

其次,是为了告诉商业银行你的信用历史。包括个人贷款信息(贷款金额、贷款期限、还款记录等),信用卡信息(信用额度、还款记录等),为他人贷款担保的信息(担保金额、被担保人的实际贷款余额等)。

再次,还包括查询记录,即哪些机构于何时进行过查询。随着该数据库建设的推进,还将采集其他领域与个人信用相关信息,例如社保、住房公积金、法院民事判决、欠税以及水、电、煤气、电话等公共事业缴费欠费等信息。

2.4 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个人信用信息是对外公开的吗?

商业银行在办理下列业务,可以向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审核个人贷款申请;审核个人贷记卡、准贷记卡申请;审核个人作为担保人;对已经发放的个人贷款进行贷后管理;受理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贷款申请或者其作为担保人,需要查询其法定代表人及出资人信用状况。

除对已经发放的个人贷款进行贷后管理以外,商业银行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时应该取得被查询人的书面授权。按照现行法规规定,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的信息只向个人及本人的贷款银行提供,不对社会公开。对个人信用记录的所有查询情况,包括查询人员、时间等,该数据库都实时记录。

2.5 个人信用报告如何影响个人信用活动?

    个人信用报告对个人最大的好处就是为个人积累信用财富,方便个人办理信贷业务。目前,个人在申请银行贷款、信用卡等业务时,为证明自身的信用状况,需要花费较长时间,提供很多材料、办理很多证明,费时费力,还须抵押担保,很多情况下可能因某种原因而得不到贷款。拥有个人信用报告以后,相当于建立了一个个人的信用档案,每一次按时向银行偿还贷款和信用卡透支额,每一次按时支付水、电、燃气、电话费等,都将记录在信用报告中,为你积累信用记录。信用记录是笔无形的财富,可以用作银行借款的信誉抵押品,为个人方便、快捷地办理贷款、信用卡业务提供帮助。

2.6 如何拥有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尽早建立个人信用记录。简单的方法就是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例如可以向银行申请信用卡或申请贷款。这里要澄清的一个概念是,不借钱不等于信用就好。因为没有借贷关系,银行就失去了一个判断你信用风险的便捷方法。

努力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关键是要树立诚信的观念,及时归还贷款及信用透支款项,按时交纳各项费用,避免较长时间的拖欠。否则,不良行为就会如实反映在信用记录中,对个人信用形成不良影响。

关心自己的信用记录。由于一些无法避免的原因,如输入错误等,信用报告中的信息可能会出现错误。一旦发现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内容有错误,应尽快联系提供信用报告的机构,及时纠正错误信息,以免使自己受到不利的影响。

2.7 个人征信系统与贷款毕业生的关系

2.7.1 国家助学贷款与个人征信系统

    为了约束恶意拖欠违约行为的发生,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已被纳入到个人征信系统中。目前,个人征信系统已从20061月开始在全国开始运行。

    您在校期间办理的国家助学贷款相关信息(如身份证件名称及号码、学历、工作单位、家庭地址、借款金额、还款期限等)已经被依法采集进了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随着数据库建设的逐步完善,公安部、社会保障部和公积金管理部门的部分个人基本信息,个人缴纳电话、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费用信息,法院民事判决和个人欠税等公用信息也将被采集进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便更加全面地反映一个人的信用状况。

2.7.2 个人征信系统与贷款毕业生的利害关系

    人民银行的官员用一句话总结了个人征信系统的作用:帮助个人积累信誉财富,方便个人借款。

    诚信还款就是在积累财富。目前,个人在申请银行贷款、信用卡业务时,需要花费较长时间、提供很多材料,以证明自身的信用,在很多情况下,还可能因无法证明自己的信用状况而无法得到贷款。而在启用个人征信系统后,国家助学贷款已经纳入其中,按时向银行还本付息,就会为个人积累成一笔信誉财富。积累的这些信用财富可以用作向银行贷款的信誉抵押品,为以后获得银行贷款提供方便。

    如果没有按时还款,个人欠账的信息会一笔笔记录在案,并向全国所有的银行查询,欠账者将难以再从银行借到钱。个人信用记录是商业银行决策的参考依据,一旦产生不良信用记录,对个人信用造成不良的影响,将会增加个人再次获得银行贷款、办理信用卡或授信业务的难度。个人征信系统所收集的信息,要保存较长年限,且不能擅自更改,其危害是长久的。

 

2.7.3 借款学生的违约责任

违约是指国家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未按照借款合同的还款日期和金额偿还贷款本息,国家助学贷款合同属于借款合同,受到我国《合同法》和《民法通则》等民事法律规范的约束,因此履行贷款合同是同学们的法定义务。如果未按《借款合同》和《还款确认书》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造成违约行为,将承担以下后果:

1、借款学生如未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经办银行对其逾期还款金额按天数计收罚息,罚息为借款利率的130%(罚息=违约应还贷款本息*违约天数*罚息利率)。

2、经办银行会将已毕业学生的个人基本信息和还款情况录入中国人民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供全国各金融机构依法查询。如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违约情况严重,将影响其向金融机构申请办理任何贷款。

3、按照《借款合同》约定,贷款毕业生如未按借款合同约定还款,连续拖欠超过半年且不与学校主动联系办理有关手续的,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银行将有权在不通知学生的情况下在新闻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渠道上公布其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毕业学校及具体违约行为等信息,并提供给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等相关机构。

4、银行会通过向法院起诉等法律途径要求违约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因贷款学生违约致使经办银行采取诉讼方式实现债权的,借款学生应承担诉讼费及其他实现债权的费用。

 

2.7.4 “违约”典型案例

随着早期贷款毕业生陆续进入还款期,已经开始出现拖欠还款的现象。显然很多同学并没有意识到违约的严重性,对这一问题重视不足。现在我们就列举相关的违约案例,通过身边的鲜活事例使贷款学生充分认识到违约的危害。

2.7.4.1 违约相关信息介绍

1、什么是“违约”?

如果您未按照国家助学贷款合同的约定按时归还贷款,将被视为“违约”行为。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以下情况属于违约行为,都会被计入个人信用报告:比到期还款日晚一两天还款;过了到期还款日,银行工作人员电话催缴后,客户才还清欠款;客户已经在到期还款日之前还款,但由于不清楚应还的具体金额,没有足额还款。

2、“违约”对您今后的工作、生活会有怎么样的影响?

如果您一旦出现“违约”,违约信息被载入个人征信系统,记录下您的不良信用,那么银行将不再为您办理新的贷款、其他授信业务以及信用卡业务,这将对你今后的工作、生活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2.7.4.2 具体案例分析

案例一:毕业生欠助学贷款、住房贷款屡遭拒绝

某校02级毕业生夏某在北京就业,通过个人努力购置了私家车后准备贷款购房。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在接受该毕业生的住房贷款申请时,从个人征信系统核实发现他还有大学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欠款,据此银行拒绝了该生的贷款申请。该生立即到原国家助学贷款承办银行偿还了所欠本息,之后再次向中国银行提出住房贷款申请。银行表示,该生有不良信用记录,因此不接受其申请。该生回到学校,说明自己已经将所欠贷款本息还清,希望学生协助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部门协调将他的逾期记录删去。可是为时已晚,个人征信系统自动生成的记录不可能人为删除。无奈之下,该生重新回到中国银行,向银行说明本人情况,希望银行接受其贷款申请。再三磋商之后,银行接受了该生的住房贷款申请,但是在普通住房贷款基础上提出了附加条件:1、贷款额度是普通住房贷款最高限额的一半;2、缩短其贷款年限;3、贷款利息为普通住房贷款利息的两倍。

【点评】违约记录一旦形成将会影响我们以后的所有信贷。就如买房很可能会用到房贷,案例中我们就可以发现,一旦你有了违约记录将不会轻易消除,无论你到哪个银行系统去贷款他们都可以查到你的个人信用系统。即使通过各种方式协调能贷到的数额也是很有限的,为了以后生活的方便,我们一定要为自己积累好的信用记录,及时足额的还款。

案例二:为什么我每个月都还款,还是被列为黑名单了?

某校理学院毕业生张先生来到中行,希望办理个人消费贷款,一切资料都提供齐全后,却听到银行信贷客户经理说:“很抱歉,根据您以前的借贷记录,这笔贷款在这里不太方便办理了。”张先生想起来了,大学期间他办过国家助学贷款,张先生每个月都按照还款的金额存入指定的存折。他就很纳闷,难道是以前的贷款有问题?经过了解,情况是这样的:银行在贷款后,会产生一个固定的还款日期,客户要在这个日期之前把资金存入指定的账号。如果超过了这个日期,系统就会产生一次“逾期”记录,即使当月客户把钱存入账号,也不能冲销这个记录。张先生就是因为这一个小小的延误,2年之内造成12次的逾期,最后进入了“黑名单”,这意味着张先生不能在银行贷款了。

【点评】国家助学还款期内都有固定的还款期限,同学们必须在还款期之前将还款金额汇入指定账户,逾期汇入也将被视为“违约”。如果你以为只要将每月应该还的钱存入银行就万事大吉的话,那就很可能出现问题了。你有可能就是在超过银行催款的期限里存的钱,也就是说你虽然已经还了钱,但是你的不良记录已经形成了。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归还贷款,不要给您的个人信用记录留下污点!

案例三:为什么我按时存入还款金额,还会违约呢?

某校2002级应用学院校友王先生,前去工行办理购车贷款,却被银行告知存在“违约”现象,现在的贷款将无法继续办理。王先生非常确信的说自己只有在大学期间贷过国家助学贷款,而且自己在毕业后严格按照还款计划进行了还款,不可能出现违约。最后经查,王先生确实每月都有按时汇款,但是王先生没有注意银行的利率变动,严格按照毕业时的银行利率还贷款,在银行利率变动的月份就形成了违约记录。王先生因为不了解这一点即使按时还款还是造成了“违约”,导致不能再次在银行贷款。

【点评】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进入还款期间时,会收到贷款银行的还款计划表,一般情况下按照还款计划表来还款就可以。但是这也不是完全万无一失的,因为还款计划表上的利息是制表时的银行利率。当然我国的银行利率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若银行的利率发生变化,那么你当月的还款金额就会与还款计划表不同。如果你严格按照计划表来执行,不注意当时的利率变化就有可能出现违约的情况。在这里再次提醒还款同学要注意银行的利率变动,每个月存款的时候多存入一些钱,确保自己不会再无意中出现“违约”。

 

3. 国家助学贷款网上申请流程

 

 

 

 

 

 

 

 

 

 

 

 

 

 

 

 

 

 

 

 

3.1 在线注册

 

 

 

01.gif
 

 

 

 

 

 

 

 

 

 


 

 

 

 

 

 

 

 

 


4. 提前还款办理流程

根据国家开发银行的相关要求,从20106月份起,贷款学生提前一次性归还国开行的助学贷款,无论是在校期间哪一年申请的贷款,都必须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进行网上提前还款申请,系统页面显示为:

01.gif

 

4.1 办理流程

4.1.1 办理提前还款申请

每月25-下月10日之前,提前还款学生登陆“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www.csls.cdb.com.cn/),通过在线系统提出提前还贷申请;或者由院系经办人通过业务系统录入提前还款申请。

4.1.2 代理银行扣款

1、学生通过上诉步骤查询“应付合计”,即为学生提前还款的本金和利息的总和,在当月20日前将相应的款项存入中国农业银行卡或支付宝。如果还款银行卡有更改的,请务必第一时间通知学生资助中心(020-36204409)。

2、每月21日代理行根据扣款明细表进行扣款,每月20日支付宝公司通过账号自动扣款。

3、扣款成功后,代理行相关数据发给学生资助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将此数据导入国家开发银行系统,待国家开发银行确认还款后,学生即可通过在线系统查询个人的提前还款情况。因此系统显示的数据总会延误,请以银行卡或支付宝账户显示扣款成功与否为准。

 

4.2 注意事项

1、学生在线申请的具体时间:每月1- 10日之前。

2、由于还款银行卡会因“长期不使用进入‘休眠’状态”,并要收取年费,请学生保证该卡处于正常状态,并存入足够多的金额。

3、如当月未能还款成功,学生必须在下个月再次重新提出提前还款申请。

 

4.3 学生在线操作流程

4.3.1 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提出提前还款申请流程

   1、打开门户网站首页http://www.csls.cdb.com.cn/

   2、登录系统

   1)在记住准确登录名及密码的情况下,如下操作:

    在页面右侧上方,输入登录名、密码(学生申请贷款时注册的)、验证码,点击“登录”,登录在线系统。

    备注:(A09-10学年度及以后在该网站上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请用原来的用户名及密码登录。

   B2006-2008年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且未在网上注册的学生,请使用默认用户名:11846(学校代码)+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密码:8位数的出生年月日进行登录。

    2)忘记登录名,记得登录密码的情况下使用身份证登录,操作如下:

    在学生在线服务系统页面,点击右侧登录框下的“更多登录方式……”,选择右侧“身份证登录”,选择“广东省”、“广州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输入身份证、密码(默认密码是八位数身份证出生日期)、验证码,点击“登录”,进入个人助学贷款信息管理首页。

    3)记得登录名,忘记登录密码的情况下使用重置密码方式,操作如下:

    在学生在线服务系统页面,点击右侧登录框下的“1.密码忘了?您可以通过回答问题新设密码”,进入“通过回答问题重新设置密码”页面,填写登录名,按照相关提示重置密码。成功重置密码后,再次通过(1)方式登录,进入个人助学贷款信息管理首页。

    4)以上方式试用过后,仍然无法登录系统的学生,可以联系学校学生资助中心(020-36204409)重置密码,重置密码为默认密码——本人身份证上8位数出生日期。

   3、新增“提前还款申请”:

    登录系统后,在“我的首页”页面左侧菜单栏,点击“提前还款申请”,系统打开提前还款申请概要信息页面,点击“新增”,系统打开提前还款申请新增页面,进入页面对话框→选择要提前还款的合同;例如“2009年第1笔贷款”,【应付合计】为还款数目,点击“确定”,保存提前还款信息。如需申请多个合同提前还款,即要进行多次操作。

4、选择完毕后,点击“确定”按钮,保存提前还款申请信息。

5、删除提前还款申请:

    如变更,需删除该提前还款申请,点击需删申请记录→点击右下方“删除”,删除完毕。

6、划扣“提前还款”信息反馈

A)一旦扣款成功,学生可看到在线系统→“提前还款申请”的“还款状态”中显示“已成功”;如果显示“失败”,即说明扣款不成功。

B)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将每个月银行扣款的具体信息公布在校园网学生部(处)主页的“还款指南”栏目,供贷款学生查询。

4.3.2 提前还款注意事项:

1、学生个人或由院系经办人在1-10号,提出提前还款申请。

   2、学生要在代理行扣款(当月20日)前将钱存入个人农行贷款卡号,具体还款数目为申请页面上的【应付合计】。由于还款银行卡因长期不使用会进入“休眠”状态,并要收取年费,请学生保证该银行卡处于正常状态,并存入足够多的金额。如果已经转换了还款账号为支付宝账号的(主要指2010年及以后获得贷款的、或自愿申请使用支付宝还款的学生),请在当月20日将钱充值至支付宝账号中。

   3、扣款不成功,不会影响学生的信用记录。如当月未能还款成功,学生必须于下月再次重新提出提前还款申请。

4.3.3 关于登录补充说明

1、忘记密码,无法登录系统的学生可以联系学院负责助学贷款的辅导员或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重置密码,重置密码为默认密码为8位数身份证出生日期。

2、为安全起见,请贷款学生及时更改登录密码,修改密码流程:登录在线系统后,在系统页面右侧菜单栏,点击“登录信息”,打开登录信息修改页面,点击“修改密码”→输入“新密码”“确认密码”,在页面下方的【密码】处输入原密码,点击“保存”。

3、如需修改登录名,具体流程如下:

    登录在线系统后,在系统页面右侧菜单栏,点击“登录信息”,打开登录信息修改页面,如图10所示→点击“修改登录名”,在【登录名】输入新的登录名,在页面下方的【密码】处输入密码,点击“保存”。

注:登录名不能输入中文,英文、数字皆可。

4.3.4 还款账号的查询

贷款学生如果忘记自己的还款账号,可以通过系统进行查询,方法是登录在线服务系统后,在系统页面左侧菜单栏,点击“贷款情况”,在页面右侧即可查询到你的银行账号。

 

5. 贷款展期办理流程

根据学生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的助学借贷合同约定,贷款毕业生毕业后继续攻读学位时,可在毕业前30日向所在学校提出展期申请,并提供继续攻读学位的相关书面证明(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新学生证复印件及新入读学校在校证明等),经原所在学校审核通过后,再由原经办银行为其办理展期手续。现就我校贷款毕业生继续攻读学位办理助学贷款展期手续说明如下:

5.1 办理对象:

   继续攻读学位的应届贷款毕业学生。

5.2 办理流程:

1、需申请贷款展期的毕业生,在学生部(处)主页-“下载平台”中下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展期申请表》,填写并打印一式两份,附上身份证复印件和录取通知书复印件;

2,提交原所在学院审核,经学院辅导员同意展期申请后,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3、将上述材料递交至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

4、毕业当年的920日前,申请贷款展期的毕业生须将新入读学校出具的在读证明原件和新学生证复印件寄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5、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贷款展期毕业生的资料递交广东省助学工作管理中心审核,审批通过后,将相关信息录入国开行助学贷款管理系统。

6、申请成功后,学生约10月份可通过系统“贷款情况”功能查询到“贴息终止日期、到期日期”信息是否已更改。

 

5.3 常见问题解答

5.3.1 贷款学生生毕业离校前须做些什么?

1、参加学校组织的还款确认会议,填写《还款确认书》、《诚信还贷承诺书》,制订还款计划,明确每笔贷款合同的还款时间及金额。

2、到农行柜员机或柜台检查还款借记卡是否是有效的、更改密码,存入年费与管理费。如果使用支付宝号的,要办理实名认证、网上银行。

3、登陆学生在线系统http://www.csls.cdb.com.cn(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借款信息网)更改登录密码,更新联系方式。

5.3.2 毕业离校后,应注意什么?

1、学生的农行借记卡必须保管至还清贷款。

2、请保管好合同,谨记还款信息及合同编号。

3、如果有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变更,请及时在学生在线系统上更正。

4、根据每笔贷款《还款确认书》自付利息起息日与贷款到期日,注意每年按时还息并到期清偿本金。

5.3.3 毕业后如何正常还款?

通过学生在线系统“利息计算”中选择还款合同与还款时间,就能查看借据余额(贷款金额),贷款开始日期。到期日期、借款期限,贷款利率、应付利息、罚息等信息。应付总额为应还贷款金额。

    每年1220日还息(毕业当年即面临第一次还息),至到期年份1020日一次还清本金利息(详情请见《还款确认书》),并须在还款日10日前将所还本金利息附加50元(账户管理费及卡年费)划入借记卡,银行系统将在还款日从借记卡中自动扣划应还金额。还款日之后再存钱,系统无法扣划,将造成非故意违约并计入征信系统,留下信用污点。

5.3.4 如何办理提前还款?

每月1-10号之前,在网上提出提前还款申请,学生本人直接在“学生在线系统”提出提前还款申请。

5.3.5 考上本科或研究生能否办理贷款延期?

可以的。根据学生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的国家助学借款合同约定,贷款毕业生毕业后继续攻读学位时,可在毕业前30日向所在学校提出展期申请。

5.3.6 如果出现还款日后再追还贷款,共还金额应如何计算?

追还贷款金额=应还贷款本息+罚息。

5.3.7 出现违约可能有哪些原因?

从近年银行反馈的信息来看,扣款不成功导致违约的主要原因有:毕业后每年的扣利息日没有存进足够的利息或本金,银行无法成功划扣;银行卡不能正常使用,如卡止付、已销卡、银行卡被冻结。具体原因是:(1)银行卡因长期不使用而被冻结;(2)贷款学生办理了银行卡的挂失而未办理新卡;(3)办理了新银行卡但未与贷款合同关联,未将新卡号告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4)没有存入足够的贷款本息金额;(5)在规定日期后才存入金额。

提示:在毕业后每年的扣利息日的前10天以及第三年以后的扣本金日的前10天,检查还款银行卡是否能正常使用,并存进足额的利息或本金,以便银行成功划扣。

5.3.8 如何查询自己是否违约?以及如何处理?

学生处主页的“国家助学贷款”栏目会将每月的逾期违约名单进行公布,借款学生可以在该处查询自己是否已逾期违约。相关处理办法说明如下:

1、“客户姓名不符”:原因是学生名字有生僻字或者办理银行卡是录入错误的学生姓名。请贷款学生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络。

2、“卡止付”或“卡号不合法或不存在”:原因是学生办理了银行卡挂失。学生携带贷款合同和身份证到广东省内任一中国农业银行柜台办理解除挂失或者办理新卡。同时,学生要将新卡号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更新。

3、“已销卡”:原因是学生办理了新卡但未与贷款合同关联。学生要将新卡号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更新。

4、“因长期不动账,请到柜台办理业务”:原因是贷款银行卡因长期没有使用而被冻结。学生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到广州市内任一中国农业银行柜台办理银行卡的激活手续,并存入相应的款项。或者,携带贷款合同和身份证到国内任一中国农业银行柜台办理新卡。同时,学生要将新卡号报学生资助中心更新。

5、“可用余额不足”:原因是学生未存入足够的还款金额,或者扣除银行卡年费、手续费等,导致没有足够的金额抵扣年度结息利息;请贷款学生存入足够多的款项。

5.3.9 借款学生毕业后,如何与学校联系?

借款学生毕业后,应按照借款合同中的承诺和联系方式主动联系学校,及时在学生在线系统更新联系方式。借款学生蓄意拖欠银行债务,不按借款合同中的要求及时向学校通报变动后的单位、联系方式等情况,使银行贷款形成风险的,学校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债权保护措施,必要时向社会公布,依法追贷款。

5.3.10 如果忘记系统登录密码该怎么做?

忘记登录密码请联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老师重置密码。

5.3.11 支付宝账户是怎样操作的呢?

2010年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资金发放支付改为统一使用“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为借款学生开立账户,用于贷款发放和本息回收,更方便、简捷。2010年获得贷款的毕业生,其还款账号(包括以前贷款的)已经全部改为支付宝账号,只能使用支付宝进行还款,原来的中国农业银行卡可作一般储蓄卡使用。同时,请确认是否进行支付宝账户的实名认证,去相关银行开通网上银行,以方便以后还款。

5.3.12 毕业生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是怎么回事?

根据国家政策,对于高校毕业生义务服兵役实施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请学生登陆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政策法规”栏了解相关政策,并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了解相关操作办法。

6. “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的功能介绍

打开门户网站主页:http://www.csls.cdb.com.cn/

6.1 系统登录

1、系统登录账户和密码说明

点击左侧的“学生在线服务(高校)”,弹出通知的网页对话框,根据通知的内容进行操作(2009年及以后获得贷款的学生直接使用登录名或身份证登录,密码为您以前设置的密码;2009及以后没有贷款的学生,其登录名是11846+身份证号,密码是您身份证中的八位生日)。在记住准确登录名及密码的情况下,如下操作:在页面右侧上方,输入登录名、密码、验证码,点击“登录”,登录在线系统(注:登录名、默认密码与贷款申请一致,如遗忘,请与所在学院贷款负责老师联系重置密码)。

2、忘记登录名的情况下使用身份证登录,操作如下:

在学生在线系统页面,点击右侧登陆框下的“更多登录方式……”→选择右侧“身份证登录”,选择“广东省”、“广州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输入身份证、密码、验证码,点击“登录”,进入个人助学贷款信息管理首页。

3、提前还款申请

在页面左侧菜单栏,点击“提前还款申请”,系统打开提前还款申请概要信息页面→点击“新增”,系统打开提前还款申请新增页面→进入网页对话框→选择合同“2009年第1笔贷款”,【应付合计】为还款数目→点击“确定”,保存提前还款信息。

6.2 登录信息

修改登录名与密码-保存。

6.3 个人信息

学生通过此模块可以修改其个人信息,包括: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就业信息、家庭信息等。修改完成并保存后,院系经办人才能看到学生对其个人信息做出的修改。经过院系经办人确认,学生个人信息才会更新到系统中,并且记录变更前的信息。

修改个人信息—修改完毕后,点击“保存”按钮,保存学生个人信息。

只有院系经办人确认同意后,学生修改过的信息才能正式在系统中生效;否则不会生效。

当学生存在合同信息或存在卡信息且账号不为空时,不能修改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班级信息。姓名、身份证变更,需提供有效证明,由院系经办人在学生管理-关键信息变更中新增。

6.4 我的信息

学生通过此模块查看系统发送给该学生的相关信息,包括消息传递类型、还款通知类型以及催款通知类型的消息,并且可以回复消息传递类型的消息。

6.5 贷款情况

学生通过此模块查看学生所签订的合同的贷款信息,包括:合同编号、贷款金额、贷款余额、逾期本金、逾期利息、罚息、贷款到期日等信息。学生使用此功能查看学生所签订的合同的贷款信息,操作方法如下:

使用鼠标点击首页左侧“贷款情况”,系统打开贷款信息页面。

在贷款情况信息页面中,使用鼠标点击一条需要查看的贷款信息的贷款记录名称,系统打开贷款信息详细信息页面。请注意:应收日期只有在需要还款的情况下才会显示数值。

6.6 还款明细

学生通过此模块查看其签订的某个合同的还款明细信息,包括还款类型、应还金额、还款时间等信息。查询操作如下:点击还款明细,在选择还款中选择“2009年第一笔贷款”,点击“查询”按钮。如未还款,则显示“no data”。

6.7 利息计算

使用鼠标点击首页左侧“利息计算”,系统打开利息计算信息页面。在利息计算信息页面中,使用鼠标点击需要查看的贷款合同(如“2009年第一笔合同”),页面出现贷款基本信息(系统默认),选择还款日期,点击“计算”,应付总额为具体还款总数。

6.8 在线咨询与投诉

使用鼠标点击“在线咨询与投诉”,系统打开在线咨询与投诉页面。点击“新增”,系统打开在线咨询与投诉新增页面→进入网页对话框→填写联系方式、主要内容,点击类型“咨询”或“投诉”→点击“确认”,保存信息。

7. 支付宝使用说明

7.1 支付宝功能与优点

1、功能:支付宝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已与65家机构、银行等金融体系建立资金的互通。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账户与银行等金融体系实现资金互转。

2、优点:学生使用支付宝进行网上还款,不受地域限制、不受时间限制、账号固定而不能变更。

7.2 支付宝操作

7.2.1 支付宝账号开立:

    申请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时,国家开发银行相关系统会自动生成支付宝账号,并将账号打印在合同上(此时账户并未开通)。该支付宝账户通常将于3天内开通,请与3-5天后登录支付宝账户(http://www,alipay.com),修改密码,并进行支付宝账户认证(也可以以后再进行账户认证,参见注释),认证通过后即可正常使用。

注:1、支付宝账户密码默认为学生身份证号去掉前6位之后的剩余部分(如身份证号为:110110199009011234,则密码为:199009011234),首次登录后必须修改密码。

支付宝账户未通过认证将影响账户内资金的使用和提现。

5天后仍无法正常登录支付宝账户,可联系学生资助中心或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www.csls.cdb.com.cn)查询相关情况。

7.2.2 支付宝账户认证:

   为保证账户资金安全,必须申请“实名认证”。通过“实名认证”后,才可以使用或提现支付宝账户中剩余的助学贷款。

打开www.alipay.comwww.zhifubao.com,登录支付宝账户,可以通过“普通方式认证”或“卡通认证”两种方式完成实名认证。推荐使用“普通方式认证”。

1、普通方式认证:(演示网址:

http://abc.alipay.com/show-how/accountCertifyApply.Html#s2-1-1

1)登录支付宝账户,点击“我的支付宝”中“我的账号”→点击“申请实名认证”→点击“填写认证信息”按钮→选择“通过银行汇款金额的方式进行实名认证”→填写身份证号码和真实姓名,点击“提交”→填写相关认证信息(包括本人银行卡信息),点击“提交”→仔细核对提交的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确认提交”→1-2个工作日后,查询支付宝打入银行卡的金额,并登录支付宝网站。

2)、1-2个工作日后,登录支付宝账户,点击“我的支付宝”中“我的账号”→点击“申请实名认证”→点击“输入汇款金额”按钮→输入支付宝打入银行卡的金额(非银行卡余额),并点击“确认”即可完成认证。

2、卡通认证:(演示网址:

http//abc.alipay.com/show-how/accountCertifyApply.html#s1-1-1

1)登录支付宝账户,点击“我的支付宝”中“我的账号”→点击“申请实名认证”→点击“填写认证信息”按钮→选择通过“支付宝卡通”来进行实名认证(推荐)→点击“立即申请”→选择所在地区和银行(以工行为例)→有网上和柜台签约两种方式(以选择网上签约为例)→填写相关信息并确认提交→点击“登录工商银行网站签约”→在工行网站填写卡号和验证码并提交→确认预留信息,并点击“确定”→输入电子口令卡密及个人网银登录密码,同意协议即可。

2)登录支付宝账户,点击“我的支付宝”中“卡通”→点击“马上激活”→填写相关信息,点击“立即激活”即可完成认证。

7.2.3 支付宝账户提现:

1、登录www.alipay.com,点击“我的支付宝”下面的“提现”→点击“提现”:

1)情况一:如果在支付宝账户里未登记银行账户,系统会提醒您填写您的银行账户。

2)情况二:如果您已经设置过提现银行账户可以直接点击选择银行账户进行提现,输入提现的金额,或者点击添加银行账户,添加其他新的银行账户进行提现。

2、进入设置银行账户→填写自己正确的银行信息并按规定填写→填写完毕保存账户信息。提现支持银行:工行、农行、招行、建行、深发、兴业、浦发、民生、广发、交行、光大、中信、中国银行(除广东省深圳市)的账户提现。

3、填写好信息后→点击“申请提现”→输入支付宝账户的支付密码→提现申请成提交,请耐心等待款项到账。

7.2.4 充值还款

1、登录www.alipay.com→我的支付宝→立即充值→给本账户充值,目前支付宝有17家网上银行通道可供您充值的选择:工行、农行、招行、建行、兴业、浦发、广发、深发、民生、交通、中信、光大、中国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

2、核对您的充值金额和所选择的网上银行,点击“去网上银行充值”。

3、此外,还可以使用卡通充值、网店充值(邮局、便利店等)、消费卡充值(话费充值卡、便利通卡等)等充值方式,详情可查询支付宝相关网站http//abc.alipay.com/inpour.html

备注:详细的操作步骤可以登录:http//www.alipay.com/点击右上角的“帮助中心”进行查询。或拨打支付宝24小时服务热线:0571-88156688

上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困难补助实施办法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 2011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1 | 总机:(020)36207878 |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联系我们 | 网站维护: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