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年报>>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关于2013 -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10-31     (点击: )

 

省教育厅: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贵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4227号)要求,现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3-2014学年度,我校对照教育部下发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等文件,主动通过学校网站、校报校刊、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等形式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并建立了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推动我校重点热点信息的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3-2014学年,我校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概况

根据社会发展,学校坚持以校园网为主要平台进行信息公开。学校各类通知公告、周表、规范性文件、公文发布清单、人事干部的考察、公示材料等及时在网络进行公开。2013-2014学年度,在校园网发布网络新闻1760条,通过学校公告专栏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各类通知118条。同时,学校的各学院等二级单位也建设有专门网站,对本院本单位的信息及时进行公开。

学校主动加强与主流媒体联系,及时宣传学校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2013-2014学年度,共组织校外媒体来校报道60余次。外媒报道及知名网站转载报道1625篇,较上一学年度增长20%2013-2014学年度,我校举行的重大活动受到媒体广泛关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来我校作讲座;泰国公主来访我校;纪念梁宗岱诞辰110周年等活动经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学校通过“广外宣传部微博”发布相关信息近1000条,并利用微博平台对学校“书记与教师代表茶叙”、“校长与学生代表茶叙活动”进行网络直播,帮助师生通过各种途径及时了解学校中心工作,促进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2013-2014学年度,我校校长信箱共处理学校师生、校内外群众来信704封。同时,学校宣传部开通“聚焦广外”微信平台,累计发布信息达600多条,及时更新校园新闻,方便师生了解学校动态。

(二)对照《清单》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阳光招生”政策,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招生政策法规,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学校高考招生网(http://zsb.gdufs.edu.cn)和学校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gdufs.edu.cn/)及时公布本校的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其中,在招生章程中明确公布了学校的录取原则、录取体检标准、收费标准等招生政策。同时,通过相关招生网站和校内网站对招生简章、招生计划、拟录考生名单、合格考生名单、复试办法、复试名单、复试成绩、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进行了及时、客观、充分的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考生的监督。

学校负责本科招生、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办公室还通过电话、邮箱以及选派人员参加各地招生咨询会,举办“大学开放日”等方式,解答考生有关招生政策方面的问题。2014年我校积极开发建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使招生信息网络板块设计更加科学、明晰,并积极展开各种招生宣传活动,包括参与全国研招网咨询周等活动,解答考生的咨询。2014年共计有3838名考生报名我校,约1300人参加复试,最终录取硕士生959名(含98名推免生),博士生49名。所有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录取结果均公布在我校及教育部招生信息公开网站。

一系列的信息公开措施有效地保证了招生的公平和公正,确保了招生工作中无重大违规事件发生,并在招生工作中实现了连续多年的“零有效投诉”目标,使我校的招生工作多次获得上级主管部门的表扬。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

2013928日,我校按照省财政厅草拟的信息公开参考样式,采用公告的形式,在南、北校区行政楼公告栏张贴公示。公示的内容包括2012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部门收支决算总表、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基本支出)、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项目支出)、项目支出情况说明、“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及说明。

2014228日,我校按照省教育厅规定信息公开表格和说明的参考格式,根据省教育厅批复的2014年部门预算数据填列了我校2014年部门预算及相关说明的公开信息,在南、北校区行政楼公告栏张贴,向全校教职工公开。两次公示后,均未收到异议。

20147月,我校又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在校园网上的“信息公开”专栏对学校2012年、2013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信息和2014年的部门预算有关信息进行了公开,接受学校师生和社会的监督。

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高等学校收费管理的通知》(粤价〔2007186号)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高等学校收费管理的补充通知》(粤价〔2012169号)要求,我校在校务公开栏和校园网上公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收费许可证(粤费002002号),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的监督。学校将相关的收费管理制度编入学生手册,在新生入学时向每位新生发放,以便学生了解国家和省政府有关教育收费政策、制度以及学校收费工作的具体办法。每学年度开始收费工作前,学校财务处给每位学生印发《学生教育收费办法》,明确当年学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时间和操作程序,方便学生按时交费。

2013-2014学年度,我校按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的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颁布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全学年度新增仪器设备2997台,金额23763252.24元;新增家具类1558件套,金额2173679.23元。新增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35项,涉及金额3670.51万元,并通过学校公告专栏面向社会发布招投标专项公告61条。这些信息均已在学校校园网进行了公开,接受全校师生监督。

另外,学校对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进行了及时公开,设立专门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对筹资项目进行宣传,对捐赠者(个人和单位)名单、金额及捐赠时间进行公告。并于2014715日在大学网站首页的“信息公开”中的“财务与招投标”专栏公开“2013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捐赠财产管理和使用情况”。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20132014学年度,我校进一步加强规章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工作,按照《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139号)等相关规定,发布事业编制招聘公告8条,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共77名;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事业编制人员管理规定》发布非事业编制人员招聘公告39条,招聘非事业编制人员共193名。

2013 91 2014831日,我校正副处职(级)干部提任10人,平调选任13人,试用期满考察重新任命14人。

2014年,根据《转发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的通知》(粤组通〔201366号)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统计在本单位以外任职(兼职)干部情况的通知》要求,我校开展清查和统计,学校12位校领导均无在企业兼(任)职。有6位校领导经相关部门审批,在14个相关学术、社会团体兼任职务,均无领取报酬。

学校加强了党委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健全外事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管理。20139月至20148月,共有校领导8批次出国(境)出访团组,均在校园网或公示栏公示了出访信息,并加强了访后的绩效评估,落实出访成果,提高出访的成效。

4.教学质量信息公开

截止2014831日,学校已开设61个本科专业,分属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理学、教育学、艺术学八大学科,涵盖18个外语语种,是华南地区外语语种最多的学校。2014年新增波兰语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当年没有停止招生的本科专业。

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本科课程开课1065,开课门次为4335门次。2013-2014学年度下学期本科课程开课1034门,开课门次为4061门次。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根据不同的学科类型和专业略有不同。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根据不同的学科类型和专业进行设置。教授主讲课程占本科教学开课课程总数的22.03%2014年,我校普通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为96.83%

学校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和发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已发布了2013年度的本科教学质量年报。报告内容客观反映了学校本科教学实际情况,向社会展示了学校办学特色和教学成果。

5. 学风建设信息公开

按照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科技司关于上网公布学风建设“三落实”、“三公开”有关材料的通知》中有关“实现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和不端行为查处机制三落实、三公开”的要求。学校于20146月成立了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制作了学风建设专栏(网址为:http://xuefeng.gdufs.edu.cn/)。

6. 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公开

我校根据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的要求,组织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经省教育厅审核后报教育部批准。目前我校获得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2个:英国利兹大学英语教学硕士学位项目、英国雷丁大学英语教育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这两个项目具体办学单位均为我校英文学院。项目成立管理委员会,由中外双方的代表共同对项目进行管理。

项目属于自主招生, 每年通过学校公告专栏向社会发布招生信息2条,通过英文学院信息栏发布公告通知2条,及时将项目获批情况、学费、报名条件、考试安排、录取标准和方式、入学报到、培养方案等信息等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校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1份。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学校师生及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及时提供各种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我校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需要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制定学校的信息公开办法;二是要加大对基层单位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的督促力度。三是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141031

上一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关于2014 -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2 -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 2011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1 | 总机:(020)36207878 |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联系我们 | 网站维护: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